公司關閉要做決算清算,徵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解決您所有會計稅務問題

Q:公司關閉要做決算、清算,請問營所申報書需要請會計師簽證嗎? 還是可以自行申報即可?

以上的問題是否您也遇到過呢?

您現在是不是還有無法解決的稅務與會計問題呢?

請立即線上諮詢徵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

尤其公司年年多繳稅!但依舊搞不清楚如何最有效又合法節稅嗎?

最大的原因是什麼?因為稅制艱深難懂,條文又很複雜,只要搞不清楚,自然無法順利節稅?

難道要委託頂尖會計師事務所才能節稅嗎?中小企業只能乖乖繳一堆稅?

也許你在網路上找了許多奇怪的方式,例如把所得掛給人頭,多報撫養親屬等,這些只不過是逃漏稅的偏門,在科技發達的現今,一時少繳稅,國稅局就會上門要你補稅加罰金。

徵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累積近40多年稅務經驗,輔導北中南1000多家上市櫃公司,5000多家中小企業、電商,用最合法合規的方式進行節稅,獲得大量好評,值得信賴 !!!

徵征會計師事務所稅務規劃服務特色

1.用最簡單的方式來向企業主解釋難懂的稅制概念;

2.用淺白的文字說明所有重要法源;

3.用上萬種客戶案例來幫您制定您的專屬稅務流程:

我們透過最專業又易懂的稅制規劃,幫所有企業建立清楚的個人與企業稅制系統概念。有了基本的概念之後,就可以知道如何真正合法的節稅。

簡單來說,如果你了解個人所得稅是採「現金收付制」(即按照現金收支的時點來判定所得及費用歸屬年度)。

同時,綜合所得稅是採累進稅率,你自然會知道可以透過調整收入實現的時間點,讓所得實現在稅率較低的年度來節稅。

徵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不會讓你自己推敲,可以明確提出數十項明確的節稅訣竅。

如提高勞保退休金的提撥比例,提撥的部分當年免稅,自然降低你的稅基。到退休領用時,因為你的收入低、稅率也低,自然可以比現在繳稅來得划算。增加儲蓄的同時,也省下稅金,一舉兩得。

同時,我們更可以提供以下的稅務規劃:

1.家族遺產及贈與稅的節稅規劃

包含資產配置、移轉、轉投資等各種活化或傳承資產的規劃。
.借款或贈與,國稅局之判斷標準

2.不動產稅務節稅規劃

分析土增稅、地價稅、房地合一稅等與不動產交易相關之影響及規劃。
.房地合一稅

3.公司、行號、執行業務業者、非營利機構之節稅規劃

協助客戶在平時就做好最完整之帳務記載,並依照稅法的規定建議最佳的申報方式,以獲取最大之租稅利益。

尤其電商賣家(無實體店鋪),跨境代購業者,販售虛擬性產品(遊戲寶物、課程),有專門的節稅方式協助您少繳稅

延伸閱讀:營所稅課稅制度

4.開公司節稅

公司所得稅率只有20%,且有相當之成本費用可做為收入的減項,故若提供勞務者由個人改為公司,可在稅務上獲得相當之利益。
.開公司節稅試算,請立即洽詢徵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

.若您是電商業者,歡迎參考此篇文章:電商稅務專區

5.境外公司、僑外投資、適用所得稅法25-1之外國機構

(具法人格且非大陸地區法人適用,不得為權利金收入)
.提供外國人來台投資、提供技術服務等行為下較佳之運作模式與節稅規劃(僅扣繳3%)。

人人不愛繳稅,但是稅制規劃就需要專業事務所給您最完整的概念,節稅就是這麼簡單。

懂稅,就不多繳稅!

徵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服務特色

A.營利事業的記帳服務:

1、每年九月底以前向客戶說明半年財務報告,並提出節稅建議。
2、每年十月底以前向客戶說明一至八月財務報告,並提出第二次節稅建議。
3、一般情況之下,十二月中以前向客戶說明一至十月財務報告,並提出該年度最後一次節稅建議。如果遇情況特殊之公司,則在十二月底以前向該客戶說明一至十月預估性的財務報告,並提出本年度最後一次節稅建議。
4、次年三月底以前向客戶說明全年的財務報告,並告知如何報稅方可達到最好的節稅建議。(包括書審方式申報、查帳方式申報、只查費用不查成本、只查成本不查費用、稅務簽證申報等)

B.非營利事業的記帳:

1、執行業務(如診所、演藝人員、設計師、律師、會計師、作家、、等),只需五月底以前將上年度帳簿憑證登帳,並申報所得在個人綜合所得內,再待國稅局查帳核定。
2、補習班、幼稚園、、、等非營利事業,需每兩個月向國稅局申報印花總繳,五月底以前將上年度帳簿憑證登帳,並申報所得在個人綜合所得內,再待國稅局查帳核定。
3、財團法人、社團法人,視其行為是否有與其設立宗旨不同,而判定其是否免稅而定,五月底以前將上年度帳簿憑證登帳並申報。

C.公司申請登記

最複雜的部分交給我們,您就可以快速成立公司行號

申請商業行號需要的資料

草擬階段

1.絕對申請公司或行號

2.資本額訂定

預查階段 準備資料給委託人

1.取1-3個名字,依喜好程度排序

2.未來的營業項目

3.辦理費用收取(規費、委託費)

申請階段
準備資料
1.行號大小章、合夥人私章

2.負責人、合夥人身分證正反面影本

3.營業地址“建物”所有權文件

(謄本、所有權狀、房屋稅單等擇一)

4.屋主營業登記同意書(屋主需要簽名)

5.銀行準備戶存摺影本、銀行餘額證明

(行號資本額25萬下免附)

6.合夥契約書

7.負責人及各合夥人資本額分配明細表

 

申請有限公司需要的資料

草擬階段

1.絕對申請公司或行號

2.資本額訂定

預查階段 準備資料給委託人

1.取1-3個名字,依喜好程度排序

2.未來的營業項目

3.辦理費用收取(規費、委託費)

4.負責人身分證影本

申請階段
準備資料
1.公司大小章、所有股東私章

2.所有股東身分證正反面影本

3. 營業地址“建物“所有權文件影本

(謄本、所有權狀、房屋稅單等擇一)

4.屋主營業登記同意書(屋主需簽名)

5.銀行準備戶存影本、銀行餘額證明

6.股東同意書

7. 股東資本額分配明細表

8. 會計師資本額簽證

 

申請股份有限公司需要的資料

草擬階段

1.絕對申請公司或行號

2.資本額訂定

預查階段 準備資料給委託人

1.取1-3個名字按照喜好度

2.未來的營業項目

(可參考其他已成立商業,或是跟我們討論)

3.負責人身分證影本

4.辦理收取(規費、委託費、簽證費)

申請階段
準備資料
1.公司大小章、所有股東私章

2.所有股東身分證正反面影本

3.營業地址“建物"所有權文件

(謄本、所有權狀、房屋稅單等擇一)

4.屋主營業登記同意書(屋主需簽名)

5. 銀行準備戶存影本、銀行餘額證明

6.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及董事、監察人願同意書正本

7. 股東資本額分配明細表

8. 會計師資本額簽證

9.發起人會議事錄(須由主席錄簽)

10.董事會議事及董事簽到簿(須由主席及記錄簽章)

11. 董監事資格及身分證明文件

(法人股東則另提供指派代表人之指派書)

申請公司行號立即找徵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協助辦理

徵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團隊給您全方位的稅務規劃

徵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負責人-黃志堅會計師給中小企業的話:

我們事務所最大的特色就是接觸最廣泛的行業,不同的產業成本結構會有一些差距,當公司將票據交給我們時,我們事務所就會依靠大數據與實戰經驗判斷支出該認列到成本或是費用,讓您的稅務和財報資料非常漂亮!

尤其新創公司難免會對會計領域較為生疏,從公司成立到營業記帳又有許多要注意的眉角,也會希望得到最專業、最快速、最正確的答覆。

這時候我們就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務必選擇有耐心且快速地回復您所有稅務問題,才能省下最多時間成本!

歡迎委託我們成為您稅務最強的後盾!!!

徵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聯絡資訊
地址:臺中市西區中興街183號6樓之1
電話:04-23029900
官網:https://www.icloudtax.com/
LINE:https://line.me/ti/p/eWAMUUM35r

 

ACC711CEV55CE

读书能让人富裕,但不一定能变得有钱  文/李尚龙  读美国史的时候,印象最深刻的是美国总统的收入,几乎所有的president,要不是军人出身,要不是家庭有人从政。每个人的财产可以公开透明,惊讶的是,这些人都不算暴富,都只是有着体面的工资而已。因为在美国,从政就好好从政,当然不会很有钱,赚钱是商人的事情。在美国最有钱的是犹太商人,因为他们会赚钱,最穷的,是读书人。我曾经问过一个朋友,他叫Mic,他是我在美国朋友中,最手不释卷的,经常走在路上,手里也会拿上一本书。一次我问他,为什么你读了这么多书,还是这么穷。  他说,我不穷啊,只是没有钱而已。  接着我问,你没钱不就是穷吗?  他说,我不觉得人活着一定是为了赚钱,钱够花就行。读书是为了让自己充实,充实就是富裕,富裕可以没钱,因为富裕值得是精神上的。要赚钱就去从商啊,读书就好好读书咯。  我被说的迷迷糊糊,坏坏的问:你说了这么多,还是没钱。你读了这么多书还没钱,会不会觉得失落。  他叹了口起说,读书没钱,就对了。  接下来说,要赚钱,去从商啊!  我的朋友A是一个电影制片人,商业头脑惊人,收入非常可观。一次和他吃饭,偶然问到了他的发家手段。他说,几年前,我听说房价要涨,我立刻买了三套别墅,那时候我借了一屁股外债。后来,果然放假暴增,我卖了一套,去做风投开了一家电影投资公司,第一个电影赚了一千多万。接着我就不停地开始投资电影,钱也越赚越多。  我特别羡慕的看着他,说,可是你懂电影吗?  他说,我又不像你学这个的,当然不懂。  我说,那你懂什么啊?  他笑了笑,说,我懂市场啊。  他的话在我耳边不停的回荡,我明白了读书和暴富没什么关系。赚钱这个东西很简单,两块钱买了的东西,五块钱卖出去,重复的做,找办法的做,就可以了。读书只能增加自己的见识和文化,是不能让你暴富的,但至少能让你拥有一个体面的生活和一份得体的收入。  我算是一个合格的读书人,喜欢读书写字,在写一个剧本的时候,经常是深夜。有时候第N次改动中,我会想到,这一个故事,结合了自己看过的多少书:历史、政治、文化、科技、心理……终于才创造完成。可是,一个好的剧本创作出来后,依旧和富裕二字没有什么关系。直到制片方走来,他们只是说,3万买了你这个剧本,你卖吗?  我最多会讨价还价一下,你看我写的这么痛苦,要不三万五。  制片方说,成交。  随后,这剧本和我没什么关系了。  接下来,制片方组织团队制作、融资、拉广告、卖票,利滚利,花出去三万多,挣回来的却是千万。真正赚到钱的,是那些会做生意的人,会搞关系的人,会整合资源的人,而不是我们这些会读书的人,我们拿的只是体面的收入而已。  那你会问了,那你为什么不去做制作、融资、拉广告、卖票,这样可以赚的更多钱啊?我的回答很简单,我不喜欢。  记得当老师时,有一个我很敬佩的老师在课上说了一句话,他说,我一个月如果努力上课,大概可以赚到两万。你们以为很多对嘛?可我们家楼下卖麻辣烫的那人,一个月赚的都比我多。那你问为什么我不能去卖麻辣烫呢?因为我是读书人。  注意我没有强调读书人是多么的优越,而恰恰这是我今天要分享的主题,职业无高低。所有喜欢读书的人想必都喜欢安静的思考,都喜欢夜晚发呆,都喜欢安静的时候对自己发问:我想要什么生活,他们都是一些有知识学问的人。对他们来说,有时候,钱多了,对一个读书人来说不算是太好的事情,因为钱所牵扯的时间似乎就更多了,一天就那么24个小时,他们也没有什么时间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当人的目标一旦成为了钱并且只有钱,丢掉的恐怕是他们最正规的生活吧。  我经常和朋友开一个玩笑,我说,我不喜欢钱,但是我爱钱。喜欢就是放肆,但爱是克制。我说如果我看书写作能让我赚个一百多万我觉得很好,可是如果赚不到,我也不会伤心难过,毕竟现在的收入,也能让我在这样的城市下勉强糊口。但如果让我赚个一百多万的代价是没有了自己的生活,没有了读书写作的安静,没有了陪亲人的日子,没有了独处的时光,我想,这个钱,我还是不要去赚了。职业没有贵贱,你想要做学问,就应该去读书,但如果你的目的是赚钱,何必要去读书,搞人脉懂市场,就好。可是有时候我们过多的强调了“书中自有黄金屋”,过多的强调了读书是为了成功,而我们的成功标准其实很单一:赚多多的钱,于是才会有那么多人,读书读的很痛苦。  关于职业,其实没有贵贱。不能说做学问就一定比从商优越,也不能按照赚的钱来排名。我想起了唐中宗李显的执政时期。那个时期,商人属于最下等。可是唐中宗偏偏喜欢市井买卖热闹的场景,他让宫女装做讨价还价妇女在长安街上转悠,让太监在长安街上摆摊卖物,一段时间下来,宫女逃跑无数,很多离开宫,当了别人的媳妇儿。回到宫里,韦皇后大骂,说你身为一国之君怎么能和商人走的这么近。可李显皇帝却说,商人和读书人都是靠手艺谋生,为何要分高低贵贱呢?  这个故事,当时被很多史学家作为批判李显执政马虎的故事。但是现在想来,其实不然,所谓职业,何来高低贵贱,都只是选择不同而已。对我自己来说,我还是喜欢多读一些书,只是为了让自己能安静下来,即使以后可能会成为没钱的苦逼,但我还是不愿意去用钱去换幸福。但是,我身边有很多人,明明穷的叮当响,还在不停的读书,边读书边感叹为什么书中没有黄金屋。其实很简单,既然想要赚钱,就应该好好赚钱,而不应该穷读书。要读书做学问,就不会暴富,只会有一份体面地工作和得体的生活,你要看看,这样的生活你是否喜欢,这样的选择你是否满足,弄明白自己要的,才能知道读书对自己是否有用。 你迷茫的原因在于读书太少而想的太多 优秀是一种习惯:说一说你身边在世界名校读书的人 我在30岁之前就赚了1500万美金,但有钱人的生活跟你想的不一样分页:123

职场容不得的10种人    工作中出现问题从不在自己身上找原因,而是为了推卸责任一味寻找借口,在这样的员工身上任何失误的出现都有着他自认为非常合理的客观理由。    1、爱找借口者    工作中出现问题从不在自己身上找原因,而是为了推卸责任一味寻找借口,在这样的员工身上任何失误的出现都有着他自认为非常合理的客观理由。不能主动承担责任的员工是永远都不可能有发展前途的。    2、爱挑事端者    有一些员工自己为自己确立了救世主的身份,公司内部稍有不平之事便出面挑起事端。对这样的员工老板虽然有时表面上能够诚恳接受其建议及要求,但内心却对其恨之入骨,一旦有机会便会将之清理出公司。    3、心胸狭窄者    团队作战讲究团结与配合,但许多职员心胸狭窄,不能接受不同意见,有机会作为团队首领时便唯我独尊、“顺我者昌,逆我者亡”;作为团队普通成员则行事孤僻、特立独行,将与自己意见相左之人视为寇仇,伺机报复。这样的员工必然是团队中的害群之马,有他在就不可能打造出一个优秀的团队。老板怎能青睐这样的人?    4、乱嚼舌根者    许多员工工作努力、业绩突出,就是管不住自己的一张嘴,常常把别人的缺点当作自己的谈资,把公司的缺点和失误当作宣传、标榜自己的工具,在背后谈及同事的缺点、讲公司及同事的坏话成了自己的乐趣。这样的员工即使工作再努力、业绩再好,也是老板不愿意看到的。    5、公私不分者    这种现象一般出现在公司老员工身上。一般表现为自以为对公司作出过较大贡献,在行为上显得不拘小节,把公司的资源拿来私用。小到一张纸、一支笔,大到电脑、汽车随便私用。用公司的电话解决私人问题,在工作的时间干私活等等。对这样的员工,老板虽然有时碍于面子不便当面表示不满,但内心对这样的员工是一万个看不起。同时这种行为也暴露除了一个公司在管理方面的缺陷。    6、夸夸其谈者    有一些员工凭着自己某些方面的优势,目中无人,自认为对公司内、外一切事务明察秋毫,喜欢对任何事情高谈阔论以表示自己无所不能。在他的眼里,公司的其他员工都是无能之辈,毫无用处。取得一点成绩便沾沾自喜,到处炫耀,从来不懂得自我批评是什么东西。这样的行为是职场的大忌!    7、一心二用者    随着**的发展与进步,个人就业形式、投资渠道逐渐多样化,许多员工除固定工作外还在公司之外有一项或几项兼职,有时还会以股民、炒房者、直销员、保险代理人的身份出现在公司,一心二用甚至多用,每天忙得焦头烂额,放在本职工作上的时间及其有限。(创业  www.lz13.cn)这样的员工根本就不可能得到老板的肯定与认可。    8、三心二意者    身在曹营心在汉,处于一个公司不能安心工作,这山望着那山高,随时准备跳槽。有这样迹象的员工老板怎么能放心用你?    9、心存抱怨者    时时觉得老板对自己不公,同事对自己不平,时刻存有抱怨的情绪。这样的员工老板怎么能够喜欢?    有以上十种行为的员工,即使其业绩显着,也不会被老板看重的。如果你真的想成为老板眼里的红人,被老板赏识与看重,就必须首先杜绝以上行为在你身上发生。在此基础上,加上你的才智与努力,被老板认可就不再是难事了!    10、不懂感恩者    公司欣欣向荣时能与老板及众同仁一起享福,公司暂时走入低谷便暴露出其本相,处处与老板计较、时时与老板讨价,不懂感恩,小人之相毕现。待公司重新走向辉煌的时候,他又抱怨老板不识真才。出现这样的情况,到底谁之过?分页:123

罗兰:没有根的人  这城市里布满着烟尘,好像是烟尘把夜空涂得越来越黑,于是只好亮起一串串浓妆艳抹的霓虹,掩饰一下它的肮脏。  但是,也正如同一切的浓妆艳抹一样,反映在人们心上的不是华丽,而是风尘气。  忙忙乱乱的,车子挤着车子,人挤着人。  多数人并没有目的。他们只是被卷入这不由自主的忙乱,或者他们只是想这样忙乱着,来掩饰自己的寂寞。  “河北恩××羊肉馆”,迎门挂着大大的横匾,黑底金字。下面两行傲然的告白“本馆清真,外菜莫人。”而那两排小小的涂着塑胶漆的廉价桌子,和它周围那四个圆圆的塑胶布面凳子,不知怎的,就好像是什么人干犯了小馆的禁例而“带’进来的“外菜”。怎么看,怎么觉得那和傲然的金字牌匾不大调和。  这边坐着一对男女。男的40多岁,他从一进来,就殷勤地向女的推荐这里有名的羊杂汤。  女的很年轻,大大的一双眼,白皮肤,略嫌扁了一些的鼻子,宽宽的嘴,似乎她不爱说话,坐在男的对面,向那“羊杂汤”三个字,一遍又一遍地摇头。  跑堂站在那里,把搭在他肩上的毛巾拿下来,又搭上去。  “不要羊杂汤,羊肉汤要不要得?”河北恩××的跑堂,却是四川口音。  男的抬头看了看跑堂,说:  “你不是河北人?”  跑堂笑了笑,有点不得劲似地,说:  “掌柜的是,大师傅也是。”  男的重新把眼光在菜牌上扫了一扫,说:  “那么,就羊肉汤。”  女的皱了皱眉,还是摇头。  “那么,我要一碗羊杂汤。”男的说。  跑堂连忙答应说:  “好!一碗羊杂汤,一碗羊肉汤。”  女的一抬头,还没说话,男的抢过去说:  “她没说要羊肉汤。”  女的像是被逼得无可奈何,求援似地向饭馆四周望了望,忽然说:  “我要烧饼。”  “吃烧饼也好。那就来一碟卤牛肉。”男的说。  女的又摇头,说:“不要,我要一碟泡菜。”  男的带着一副无奈的表情,说:  “那好吧,给她烧饼和泡菜。我要一碗羊杂汤,另切一碟羊肉,再来两碟蒸饺。”  跑堂得令,大声吆喝着通知厨房。那嗓门,震得房顶上的日光灯一晃一晃的。  女的又皱了皱眉。  男的看了看她,说:  “早知你什么也不吃,我就不带你来了。”  “我一向不吃牛羊肉的,我全家都是。”  “我以为你可以尝尝。”  “下回吧。”女的说。  “下回到你喜欢吃的地方去。”  “那何必?我愿意陪你,这是你们家乡的风味。”  男的点了点头,脸上现出了凝重沉思的样子。  跑堂端上来羊杂汤,上面浮着白白的一层油,和青青的芫荽末。两碟蒸饺,热气腾腾。  男的咽了一下口水,开始用磁匙去搅动那羊杂汤。于是,那碗里面的羊肝、羊肚等等,就都跟着磁匙转了上来。  “不够肥,不够肥!”男的尝着,一面说,“总不是那个味道,不知怎么回事!”  跑堂又送来了烧饼和泡菜。女的拿过一个烧饼,掰一块,放一点在嘴里,眼睛注视着烧饼里面那一层赭色的芝麻酱。又皱了皱眉头。  男的没有朝她看,他在忙小碟里的饺子。饺子太肥,咬了一口,倒漏了两大滴油在饭桌上。  “饺子倒还不错,你尝尝。”他又忘了女的不吃羊肉。“我们从前在北方,一到冬天,总是吃羊肉饺子。那羊肉才叫肥!一口下去,满嘴是油!要趁热吃,凉了那油就凝在嘴唇上,一片一片的。”  男的自顾说着,没有看见女的把咬了一口的泡菜吐在小碟里。  “那时候,”男的拿一瓣蒜头,在手里轻轻地剥着。“那时候,我还在上学。礼拜六,和同学一块儿去吃恩裕德的包子。”他看了看黑底金字的牌匾,“这儿是恩××。他们回教馆都用恩字的。那恩裕德有名,包子像饺子一般大小,一口一个,物美价廉。吃二十个,才5分钱。你说,那时候……”  女的刚吐掉一口泡菜,忘了,又用筷子去扒那碟白白的泡菜。  “泡菜好吃吗?”他问。  女的摇了摇头说:“像生白菜一样,不如重庆南路的那家餐厅。”  “那当然。”男的爽然地笑了,“那儿是四川馆,四川馆泡菜有名。这儿是北方馆,北方人不时兴吃泡菜。”  “那他们为什么还卖泡菜?”  “还不是因为客人有要泡菜的,比如说你——”  “我以为每个饭馆都有泡菜。”  “所以啊!别人也像你一样,找北方馆要泡菜,就等于找四川馆要坛子肉,文不对题。”  女的笑了笑,说:  “上回你说四川馆卖不辣的麻婆豆腐,和不辣的担担面,也是文不对题。”  “那还不是因为主顾要吃那个样子的?”男的说。  “真是!那么,你们北方人吃什么?不吃泡菜?”  男的想了半天,才说:“你看,我都快忘了。我们北方人吃啊,吃老腌咸菜,疙疽头。吃虾油小菜,里面有地瓜——哦!不是四川和这儿那种大大的地瓜。是那种小小的,脆脆的,像小葫芦似的。还有龙须菜,你没见过,像柏树叶子似的,只不过是黄色的。还有杏仁,也在里面。还有带刺的最小的小黄瓜——那虾油小菜啊,真够味!过瘾喏!”  女的咬了一口烧饼,慢慢地嚼着。笑了笑,说:  “你白怎么形容,我也是想像不出来,什么地瓜又像小葫芦,小葫芦又像什么嘛!”  男的也笑了。  羊杂汤不大够咸,不是不够咸,可能只是羊肉在这个地方就是这个样子,不够味儿。也可能是想到了虾油小菜,太怀念那脆生生、齿颊生香的虾油小菜了。  饺子已经吃完,他饱了,就更想找点什么来爽爽口,夹了一口泡菜,放在嘴里,刚嚼了一下,他也把它吐了出来。  “真的是生白菜,连盐都没放,就端上来了,这叫什么泡菜!”他说。  女的朝他笑,说:  “不是你说的,吃泡菜要去四川馆?”  “真正要吃泡菜,这儿的四川馆也不行,得上四川!你知道吗?”男的一半玩笑,一半认真地说。  他吃饱了,女的还在那儿啃烧饼,啃得太慢。  他伸手到口袋里去掏香烟的时候,摸到了新竹那女孩子来的信,这封信是今天上午才收到的。他和那个女孩来往了半年,费了不少力气,结果还是吹了。  他居然没有把信撕掉。在这一方面,他练得有涵养多了,虽然她信里的话说得那么不客气。  “我不懂你的意思,”她在信里说,“我从来也没有想到过友谊以外的事。我还年轻,你也不想想自己,这么大年岁了,不做点正经事!以后别来信了!我不会再给你回信的。”  他把香烟点着,喷出一口烟。  他当然不会再给她写信。经验使他知道,一到了这个局面,那就是吹定了。  女人们总是喜欢假惺惺,什么叫“没有想到过友谊以外的事”?如果没有想到,她才更不会和你来往。  他看了看眼前这个女的,她还在啃烧饼,那烧饼像是很硬的样子,其实是油酥的。  “等”的感觉,使他觉得十分无聊。他40多了,把一切事都已看得很透。人生,在他感觉上是淡淡的,带着一点恍恍惚惚、茫茫然的厌倦。几乎每逢他从一件什么事上停止下来,那倦怠的感觉就袭上了他的心头。他无法抵御这倦怠的感觉,无法制止自己脑中那隐约浮现的问句:  “你这是做什么呀?!”  可不是,他想起了口袋里那封信上的话——这么大年岁了,不做点正经事!  他从鼻孔喷出一缕烟,那对自己嘲讽的冷冷的笑,就阻留在鼻子背后。  结婚成家真有点不像是件正经事!  吹就吹吧!好在她也并不是第一个。  这些年,自己追求的、朋友介绍的、报上征婚的、四川省的、江苏省的、山东的、安徽的、本省的、还有一个青海的,连眼前这个,数一数,少说也是一打了。  不知是谁说的,为了结婚去谈恋爱,真滑稽!他就这么滑稽!  这个吹了,再找一个,还是那一套,见见面,请看电影,吃馆子,到郊外走走,反正是花钱。假装在谈恋爱,其实是先友后婚。自己也闹不清楚到底有没有几分爱,也许,还没有来得及等到该发生爱情的那个火候,就又已经吹了。时间和金钱,和那也不知是谁发明的恋爱的种种公式,都白白浪费了  他厌倦了这一套公式,正如厌倦了坐在这里,对一个不见得有希望到手的女人的等待。  这算做什么呢?老大不小的了!还要学20多岁的人,谈什么恋爱!  难怪妞儿们看不顺眼,自己也觉得滑稽。  他看了看眼前这个女的,她还在啃烧饼,喝着那已经不烫了的茶。她不吃羊肉的,连牛肉汤也不喜欢。  他不知道他和对面的女人能维持到什么时候再告吹,大概最后还是会吹的,吹了还得去再找。真烦!  旁边桌上,坐着个单身人。左边靠着电扇的地方,坐着两个女的,个子高大。其中一个,穿着白运动衫,灰长裤,中年了,脸上黄黄的,没有化妆。  许是教体育的,不知结婚没有,不过,即使没结婚,他也不要那样的。他要年轻一点的才行,像面前这个。  朋友们面前背后总骂他不知自量。40多的人了,越老越要年轻的,难怪一辈子也结不成婚!  其实,朋友们哪里知道,一个人结婚成家,总得要一两个孩子。娶个叨多的,顶多是满足了自己。自己还不简单?为自己,又何必费那么大的事?  那边还有一个单身人,一面吃饺子,一面喝酒。  “都是北方来的。”他想。  人们到这里来,在吹电扇的天气,吃吃羊肉蒸饺,想想虾油小菜里的地瓜,想想那旧式的清真馆,牌匾上写着回文的,那儿的跑堂,不是说四川话的,他们不穿西式衬衫和西装裤,他们穿蓝布长衫,把一个衣襟的角塞在腰带上,上那木板楼梯的时候,布鞋踩得“咚咚咚咚”的。  那儿的北方饭馆不卖泡菜的。  他想着,有些惘然。  不知为什么,喜欢上这油腻腻的馆子。  他不是图省钱,他从来也不计较钱的。  存钱做什么?他又不想永远在这里落户。  但是,他喜欢来,来这里看看喜欢吃羊肉的不相识的人们,觉得他们那孤单落寞的脸都怪亲切的。  女的啃完了烧饼,打开钱包,拿出小粉盒子来擦粉。  他拿出30元来付账。  跑堂和掌柜在那里大声地喊着:“小账10块,谢!”  他的眼光在那块恩××的牌匾上停留了一会,然后,他站起身来,把香烟和打火机放进口袋里。  又该准备送她回家了,她每次出来都不能晚回去的。  送走了她,晚上的时间还长得很。  这是都市,(www.lz13.cn)都市的夜是睁着眼睛的。  他必须再单独一个人消磨剩下的时间,必须再投入那霓虹灯阻阻挡挡的拥挤的空间,去飘飘荡荡。他跟在女的后面往外走,挥不去那倦怠的感觉。  他没有喝酒,但是,他觉得自己脚下飘飘荡荡的。  他是个没有根的人。  那些吃羊肉饺子和羊杂汤的人也是。  没有根的人都是这么飘飘荡荡的…… 罗兰作品_罗兰散文集 罗兰:风外杏林香 罗兰:在夕阳里分页:123


INTERNET應用與服務產業節稅方式
企業購買禮券如何認列費用?是否不用扣繳? 台中西屯財產節稅規劃 營業稅交查異常如何報稅

arrow
arrow

    t60dkcv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